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发展指数(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2

负责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协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社会发展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近日第17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发展指数年度报告(2022)的结果,该报告测量了我国发展主观、客观两方面的内容,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呈现的新特点、反映的新问题。

2022中国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在原有指标体系的基础之上,扩展了与发展相关的其他指标,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2022中国发展总指数由四个分指数扩展为六个分指数,在健康分指数、教育分指数、生活水平分指数、社会环境分指数的基础上扩展了经济分指数、发展能力分指数,共16个一级指标,总计48个二级指标组成。指标包括正向指标和逆向指标,正向指标的原始数据值越大越好(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逆向指标的原始数据值越小越好(如城镇登记失业率),中国发展指数通过功效函数对原始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正向与逆向指标均通过功效函数转换为正向指标值,便于指数计算。

图片 1.png

图1 中国发展指数结构

中国发展指数2022的数据全部来源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通过对我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区进行量化分析,反映我国各省区2021年度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状况。

中国发展指数2022(RCDI(2022))还报告了最新的中国发展信心调查的结果,该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于2022年底对中国人民群众(不包括港澳台)实施;问卷由健康、教育、生活水平、社会环境、经济和发展潜力六个维度的分指数共32个问题合成组成,访问了群众对经济形势、就业形势、发展潜力等方面的看法和信心,并针对养老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时政进行调查,反映了群众对我国社会经济的主观态度与评价。调查按照概率抽样原理进行抽样设计,以中国(不包括港澳台)333个地级行政区为抽样的基本单元。样本主体性别分布均匀,年龄结构合理,城乡分布均衡,实现对中国(不包括港澳台)31个省区市333个地级市的全覆盖,涵盖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的人群,具有全国代表性。

中国发展指数2022(RCDI(2022))反映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特征、群众的发展信心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研究成果摘录如下:


一、RCDI(2022)总指数持续增长,相比去年有较大增幅

中国发展指数2022(RCDI(2022))总指数持续增长,RCDI(2022)总指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RCDI(2022)相对于RCDI(2021)总指数有较大增幅,而且为自RCDI(2013)以来增幅的最高值。

图片 2.png

图2 历年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

RCDI总指数显示出伴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我国经济迅速回升、社会局面趋于稳定,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相较于2021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在RCDI(2022)的16个一级指标中有14个指标为正增长,有7个指标增幅超过总指数增幅,有2个指标呈现负增长。在正增长的指标中,医疗条件、受教育程度、收入与支出、就业情况、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创新能力7个指标增幅超过总指数,其中受教育程度指标增幅高达7.56,我国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增加,高等教育人口占比增多,我国人口的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国民素质也有了质的改善。就业情况明显改善,城镇非私营单位人员的平均工资显著提高,失业情况和失业后的保障也得到了改善。基础设施和收入与支出指标的改善说明我国越来越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本民生方面的保障。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国经济产业也适应潮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展现出了活力和创新能力,经济水平也迅猛提高。

在负增长的指标中,人口结构指标的跌幅达到2.16,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老龄化问题加剧,需要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重视。交通运输指标的下跌主要体现在人均拥有公共汽电车辆这个二级指标的下跌上,反映了我国公共交通资源的紧张,公共交通超负荷的问题日益凸显。

中国发展指数2022(RCDI(2022))分地区总指数呈现出的仍然是发达地区引领,其他地区发展程度相对均衡。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5个省区总指数分值处于第一梯队,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龙头。西部的甘肃贵州、云南、海南、广西等省区综合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但和其他省区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其中上海总指数增幅最大,主要体现在健康分指数和经济分指数相对去年有较为显著的上升。在总指数的增幅中,上海位列第一,西藏第二,重庆第三,北京第四,反映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西藏较高的增幅也体现了我国对西部不发达省区人民健康发展的长期投入和取得的成效。

图片 3.png

图3 分地区RCDI(2022)总指数


二、教育、经济分指数显著增长,健康、生活水平分指数稳步提升,社会环境、发展能力分指数增长较缓

1、健康分指数

RCDI(2022)健康分指数中湖南位居第一,安徽、湖北、甘肃、黑龙江、重庆、四川等省区分值超过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南、广东分值偏低,海南的养老保障落后于其他省区,广东的医疗条件略低于其他省区。

图片 4.png

图4 分地区RCDI(2022)健康分指数

在健康分指数的2个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中,医疗条件的改善得益于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指标分值的较大增幅,这也是健康相关的指标中增幅最大的指标,可以看出我国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越来越注重民生基本保障。

图片 5.png

图5 RCDI(2022)健康分指数和指标

2、教育分指数

RCDI(2022)教育分指数中北京的分值超过100,显著优于其他省区。其他省区教育指数差距较小,西藏教育分指数最低,西藏的人均受教育程度落后于其他省区。西部省区的教育分指数相对较低,受教育程度和教育资源分值普遍偏低。

图片 6.png

图6 分地区RCDI(2022)教育分指数

在教育分指数中,教育经费指标值较高,可以看出我国对于全民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投入。受教育程度分值相较于去年有较大增幅,6岁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增加。

图片7.png

图7 RCDI(2022)教育分指数和指标

3、生活水平分指数

RCDI(2022)生活水平分指数各省区差距较小,浙江、北京、上海等发达省区的生活水平依旧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西部省区的生活水平分值普遍偏低。各省区生活水平差距的逐渐减小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图片 8.png

图8 分地区RCDI(2022)生活水平分指数

生活水平分指数的指标中,收入与支出、社会扶助指数的分值较高,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和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各省区的城乡收入比和支出比逐渐减小。贫困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持续提升。生活质量分指数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大多数省区的生活负担指数偏高,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发达省区,生活水平虽高,但较大的生活压力降低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图片9.png

图9 RCDI(2022)生活水平分指数和指标

4、社会环境分指数

RCDI(2022)社会环境分指数各省区差距较小,呈现较为平缓的上升趋势。社会环境分指数分值最高的是江苏、内蒙古、广东、山东、浙江、福建,分值超过80,较其他省区有一定的优势。山西省分值最低主要是由于环境保护指数指标的分值低,山西省会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所占比例最低。吉林省分值偏低主要是受到交通运输指标的影响,吉林省的人均拥有公共汽电车辆数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相对较低。

10.png

图10 分地区RCDI(2022)社会环境分指数

社会环境分指数的4个一级指标相较于去年,都有一定的增长。经济环境分值偏高,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环境保护指数和城市建设的分值的持续增长说明我国越来越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城市面貌的改善,但是工业污染投资完成和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馆藏量相较于其他指标分值较低,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交通运输指标中,上海、北京等发达省区的分值偏低,主要是由于这些省区人口密度大、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偏低导致的。

11.png

图11 RCDI(2022)社会环境分指数和指标

5、经济分指数

 RCDI(2022)经济分指数各省区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最高与最低分值差距较大。北京、上海的分值远高于其他省区,江苏、浙江、广东的分值偏高,黑龙江、甘肃、辽宁分值偏低。辽宁省的就业情况和经济水平分值都较低,辽宁近年来的发展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我国东北地区的振兴迫在眉睫。

12.png

图12 分地区RCDI(2022)经济分指数

经济分指数的2个一级指标得分稳步上升。就业情况持续向好,各省区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普遍偏高,但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较高,反映了近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国的就业情况不理想,失业率上升。经济水平指标中的人均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较大,说明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外来因素的干扰,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13.png

图13 RCDI(2022)经济分指数和指标

6、发展能力分指数

RCDI(2022)发展能力分指数各省区之间差距显著,两极分化严重。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天津这几个发达省区与其他省区差距很大,这些发达省区的分值拉高了全国发展能力分指数的分值。东北地区的黑吉辽三省的分值较低,这三个省区的发展前景预期较低。

14.png

图14 分地区RCDI(2022)发展能力分指数

发展能力分指数的3个一级指标中,基础设施和创新能力的分值很高,各省区基础设施中的人均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指标得分都很高,创新能力中的平均每家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和每万人专利授权数得分较高,但是这两个指标各省区的分值差距较大,北京和上海的平均每家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分值远远高于其他省区,北京、江苏、上海等发达省区的每万人专利授权数分值远远高于其他省区,发达省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全国的技术市场成交额分值相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北京、广东等发达省区之外的其他省区的分值较低,拉低了全国的平均分值。发展能力分指数中的人口结构分值较低,主要反映了我国近年来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自然增长率下降的趋势。我国全面实施的三胎政策会使我国的人口结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15.png

图15 RCDI(2022)发展能力分指数和指标


三、中国发展指数2022显示:虽有曲折,但是我国发展持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顺应时势,积极应对是我国发展的总方针。

从RCDI(2022)总指数省区排名来看,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占据榜首,广西、甘肃、贵州、云南、海南位居末位,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不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较大。

表1 RCDI(2022)总指数排名

序位

地区

中国发展指数

序位

地区

中国发展指数

1

北 京

100.28

17

青  海

80.77

2

上 海

93.36

18

河  南

80.75

3

江  苏

91.10

19

河  北

80.65

4

广  东

90.93

20

四  川

80.58

5

浙  江

89.91

21

宁  夏

80.30

6

山 东

86.11

22

吉  林

79.95

7

天  津

85.14

23

新  疆

79.83

8

福  建

84.85

24

西 藏

79.73

9

湖  北

83.90

25

辽  宁

79.40

10

安  徽

83.45

26

黑龙江

79.28

11

全  国

83.17

27

山  西

79.26

12

重  庆

83.07

28

贵  州

79.14

13

内蒙古

82.68

29

广  西

79.09

14

湖  南

82.68

30

云  南

78.72

15

江 西

82.53

31

海  南

78.37

16

陕 西

82.26

32

甘 肃

78.33


从RCDI(2022)分指数省区排名来看,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在教育、生活水平、社会环境、经济、发展能力分指数上的排名比较靠前,一些中部和东北部省区的健康分指数排名比较靠前。

表2  RCDI(2022)分指数排名

序位

健康指数

教育指数

生活水平指数

社会环境指数

经济指数

地 区

发展能力指数

1

湖 南

110.98

北 京

105.85

浙 江

97.93

江 苏

89.29

上 海

120.36

北 京

100.68

2

安 徽

108.24

广 东

92.72

北 京

96.53

内蒙古

86.73

北 京

120.18

广 东

96.10

3

湖 北

108.14

上 海

92.16

上 海

96.28

广 东

85.47

江 苏

103.04

上 海

84.66

4

甘 肃

107.57

江 苏

86.65

天 津

94.66

山 东

84.99

浙 江

99.63

浙 江

83.58

5

黑龙江

105.81

天 津

83.95

江 苏

92.13

浙 江

83.89

广 东

96.84

江 苏

77.19

6

重 庆

105.46

浙 江

82.89

广 东

89.82

福 建

83.61

福 建

94.53

天 津

76.55

7

四 川

104.98

山 东

82.60

山 东

89.57

安 徽

79.58

天 津

93.19

全 国

73.76

8

吉 林

104.27

陕 西

80.29

福 建

88.19

江 西

79.46

西 藏

90.41

福 建

73.11

9

北 京

103.73

河 南

80.03

宁 夏

87.85

北 京

79.27

重 庆

89.96

山 东

73.06

10

河 南

103.57

湖 北

78.98

辽 宁

87.58

宁 夏

79.18

湖 北

88.64

西 藏

72.74

11

贵 州

103.25

四 川

78.44

河 北

87.44

全 国

78.93

安 徽

87.81

宁 夏

72.41

12

江 西

103.02

全 国

78.30

内蒙古

86.92

云 南

78.83

山 东

87.62

青 海

71.84

13

内蒙古

102.95

辽 宁

78.01

新 疆

86.05

辽 宁

78.56

青 海

86.62

安 徽

71.35

14

陕 西

102.34

湖 南

78.00

重 庆

85.90

海 南

78.53

湖 南

 86.53

江 西

71.01

15

山 东

101.29

吉 林

77.75

全 国

85.77

河 北

78.42

全 国

 84.84

湖 北

70.82

16

江 苏

100.82

河 北

77.31

吉 林

85.61

贵 州

78.14

江 西

84.58

海 南

70.28

17

辽 宁

100.21

重 庆

77.21

黑龙江

85.56

上 海

77.66

陕 西

84.22

陕 西

69.67

18

全 国

99.77

江 西

76.84

青 海

84.89

重 庆

77.51

四 川

 82.87

内蒙古

68.11

19

广 西

99.14

安 徽

75.97

海 南

84.62

新 疆

77.33

新 疆

82.82

新 疆

67.43

20

青 海

98.84

福 建

75.79

湖 北

84.50

黑龙江

77.11

广 西

80.92

湖 南

67.41

21

山 西

98.21

黑龙江

75.64

山 西

83.91

陕 西

77.07

海 南

80.60

重 庆

67.35

22

河 北

96.87

山 西

75.36

江 西

83.65

西 藏

77.00

河 南

80.53

河 北

66.85

23

福 建

96.63

内蒙古

75.30

陕 西

83.37

湖 北

76.97

内蒙古

80.27

云 南

66.81

24

上 海

94.29

广 西

74.23

河 南

83.17

天 津

76.95

河 北

80.19

贵 州

66.45

25

新 疆

94.18

新 疆

73.93

安 徽

82.38

湖 南

76.94

山 西

80.00

山 西

66.40

26

云 南

94.17

云 南

73.30

西 藏

82.26

四 川

76.91

云 南

79.72

广 西

66.30

27

宁 夏

93.39

宁 夏

73.21

湖 南

82.21

广 西

76.80

吉 林

79.23

河 南

65.12

28

浙 江

93.16

甘 肃

72.99

四 川

82.20

河 南

76.72

宁 夏

77.84

甘 肃

64.71

29

西 藏

92.39

贵 州

72.60

云 南

82.11

甘 肃

76.26

贵 州

77.27

辽 宁

64.06

30

天 津

87.34

海 南

72.41

贵 州

81.69

青 海

75.83

黑龙江

76.75

四 川

63.46

31

广 东

85.31

青 海

70.11

广 西

80.69

吉 林

75.66

甘 肃

76.03

吉 林

62.78

32

海 南

85.01

西 藏

66.73

甘 肃

78.40

山 西

75.15

辽 宁

72.70

黑龙江

61.28


从RCDI(2022)总指数、分指数和一级指标全国排名第一的省区的分布情况来看,北京、上海优势显著。北京获得8个单项最高指数,上海获得4个单项最高指数,广东、湖南、内蒙古获得2个单项最高指数,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西藏各获得1个单项最高指数。

表3 RCDI(2022)总指数、分指数及一级指标排名第一的省区

指数

省区

分指数

省区

一级指标

省区

总指数

北京

健康

指数

湖南

医疗条件

湖南

养老保障

北京

教育

指数

北京

受教育程度

北京

教育资源

广东

生活

水平

指数

浙江

收入与支出

上海

生活质量

内蒙古

社会扶助指数

上海

社会

环境

指数

江苏

经济环境

广东

环境保护指数

福建

交通运输

山东

城市建设

内蒙古

经济

指数

上海

就业情况

北京

经济水平

上海

发展

能力

指数

北京

人口结构

西藏

基础设施

北京

创新能力

北京


从历年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和分指数发展趋势来看,总指数、分指数均持续增长,教育分指数和经济分指数的增幅较大,发展能力分指数递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口结构指标的较大的降幅抵消了基础设施和创新能力指标的增长,影响了发展能力的整体水平。综合来看,中国发展总体向好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必由之路。

16.png


图16 历年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和分指数

综上所述,RCDI(2022)总指数持续增长,六个分指数均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伴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项指标的分值相较于去年都有了明显改善。虽然新冠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但是从各项发展指数的分值趋势和变动来看,我国持续向好发展的整体趋势不会改变,将会快速走出疫情,恢复活力。疫情的应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积极应对挑战,向全世界给出了中国答卷。持续保持我国的发展活力,不忘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四、2022年中国发展信心调查:信心略有回落,整体稳中向好

人民是共和国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调查具有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察民情、汇民声、体民情、聚民智是民意调查的重要职责,可以反映宏观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中国发展信心调查(2022)是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的方式,于2022年底对中国(不包括港澳台)人民群众开展的主观调查,具体由健康、教育、生活水平(经济)和社会环境四方面问题组成,同时,本次调查访问了人民群众对经济形势、发展潜力等方面的看法和信心,也对养老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时政进行调查。

样本主体性别分布均匀,年龄结构合理,城乡分布均衡,实现对中国(不包括港澳台)31个省区市333个地级市的全覆盖,涵盖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的人群,具有全国代表性。

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发展信心相较去年略有下降,但仍突破90分,达到调查开展十一年来的第二高值90.9分。在中国发展信心的四个分指数上,健康、教育、生活水平与社会环境信心得分均在75分左右,持续突破70大关。经济指数和发展潜力指数分别为69.0分和71.2分,表明人民群众对未来中国的经济与发展潜力较为看好。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整体来说人民群众对2022年中国发展现状满意,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也保持较高信心。

今年的发展信心调查呈现出如下的特点:

(一)人民群众的发展信心略有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调查显示,2022年受访群众对中国未来整体的发展信心给出90.9分,这是继2021年该指数首次突破90分以来,第二次达到90分以上的高分,也是十一年来持续调查的第二高值。

2022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依旧肆虐的国内疫情和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对于中国发展的信心也保持稳健。

  17.png

图17 2012-2022年中国发展信心指数

(二)健康信心有待提升,教育、生活水平和社会环境信心稳中向好

从中国发展信心的四个分指数来看,2022年健康信心分指数为74.9分,相较前两年持续小幅下降,其余三个信心分指数,教育、生活水平与社会环境,较前两年相比,均保持在高位,分别为74.1分、75.1分与76.2分。此外新增的经济指数和发展潜力指数分别为69.0分和71.2分。

2022年,虽然国家不断完善防控的各项措施,但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新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旧导致了大量的新冠感染者出现,这势必会影响到群众的健康信心。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和优化相关的政策措施。国家时刻关注着群众身体健康,并不断地做出努力,在这些努力下群众的健康信心将有所回升。

2022年,我国的教育改革政策持续发力,教育部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教育信心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该信心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此外,2022年,我国数字社会的稳步构建将给群众衣食住行各方面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还能促进群众线上的交流与沟通,这使得群众的生活水平信心与社会环境信心持续保持高位。

18.png

图18 2018-2022年受访者对各分指数信心值


五、分指数信心:健康指数稍显不足,教育、生活水平、社会环境指数保持高位

(一)健康指数稍显不足,身体健康引起重视,医疗保障有待加强

2022年人民群众对于健康信心分指数给出74.9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同时病毒持续变异为疫情发展走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疫情压力。由于疫情带来的冲击,人民群众更关注自己的健康,对于健康的信心略显不足,有待提升。在健康信心指数各个分项上,群众对身体健康、看病便利以及医疗保障的信心均有下降,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该信心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在不同类型的人群中,男性的健康信心得分为73.8,女性为78.3,女性健康信心明显高于男性。农村人群健康信心得分为74.9,而城镇人群得分为76.4,城镇人群健康信心略高于农村人群,整体差异不大,说明农村医疗改革卓有成效。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46-55岁的健康信心最低,18-25岁的健康信心最高,符合客观实际。

2022年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此外,我国进一步推动“主动健康”模式,强调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新模式。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和主动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建立,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将大幅提升,国家与个人的医疗成本将有所下降,医疗保障进一步加强,群众健康信心将有所改善。

19.png

图19 2022年不同类型受访者健康信心指数值

(二)教育信心保持高位,改革仍需深化

2022年,教育信心分指数为74.1分,其中学校教育满意度大幅增长,相较于2021年增长了1.9分。对比不同类型受访者的教育信心值发现,男性教育信心为69.9分,女性为74.1分,女性教育信心明显高于男性。农村与城市人群的教育信心分别为71.4分与72.0分,城乡教育差异逐步缩减。同时,已婚人群的教育信心为72.1分,离婚或丧偶人群的教育信心为67.1分,说明和睦的家庭对教育信心起到正向影响。在收入方面,收入较高人群的教育信心显著低于收入较低的人群,这反映出收入高的人群普遍对于子女教育期望值更高而更加焦虑。

2022年我国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机制,巩固成果。同时,我国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此外,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2022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其中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随着职业教育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群众将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选择职业教育,用人单位依靠职业教育,群众对于教育的整体信心将显著提升。

20.png

图20 2022年不同类型受访者教育信心指数值

(三)生活成本增加,未来生活水平信心向好

2022年生活水平总信心为75.1分。由于疫情在各地反复爆发,2022年全国的物价水平波动较大,群众对生活成本的信心得分为81.3分,相比于2021年提高1.4分。群众对未来生活水平提高的信心分值为80.6分,整体保持稳健水平。对于不同类型的人群来说,男女对生活水平的总信心差异不大。农村人群的生活水平总信心为65.4,城镇人群得分为65.8,仅相差0.4分,这表明农民生活水平实现飞跃性提高。不同收入人群中,月收入1000-2000元人群生活水平信心得分最高,月收入10000-30000元人群信心得分最低。对于不同年龄的人群来说,65岁以上人群生活水平信心得分最高,为74.2分,26-35岁人群的得分最低,为62.8分,差异较大,这也反映出年轻人面临的社会压力相对较大。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需求也越来越细分化、多元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答卷一定会越来越精彩,群众的生活水平信心也将攀升新高度。

21.png

图21 2022年不同类型受访者生活水平信心指数值

(四)社会信任提升,交通便利信心充足

2022年,社会环境分指数为76.2分,整体保持稳健水平。其中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信心略微下降,社会信任、交通便利的得分均显著增加,交通便利得分90.4分,位居发展信心调查细分领域首位。不同类型人群中,女性的社会环境信心得分高于男性,与前三个分指数信心均一致。农村人群的社会环境信心为66.8分,城镇人群得分为65.8分,农村略高于城市。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65岁以上的人群社会环境信心最高,26-35岁人群的信心最低,老年人对社会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中,除研究生及以上人群的信心略低,其余人群的信心相差不大。不同月收入人群中,收入较高人群的信心不足。可以看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对社会环境有更高的期望值。

2022年我国坚持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群众环境保护的信心也持续保持稳定。2022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推动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快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开展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群众在交通效率和便捷出行方面将得到更有利的保障,对交通信心充足。

22.png

图22 2022年不同类型受访者社会环境信心指数值

(五)养老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满意度较高,经济与发展潜力指数尚可

2022年受访者对于养老保障信心得分为74.3分,基础设施建设的得分为79.3分,均表现良好水平。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2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对于这些措施,群众是满意的。2022年我国互联网、物流网、路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互联网基础建设全面覆盖,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得到群众的肯定。

2022年,经济指数为69.0分,发展潜力指数为71.2分,群众对于我国经济与发展潜力的信心尚可。不同人群中,女性对于经济与发展潜力的信心均高于男性。农村人群的经济信心高于城镇人群,而发展潜力信心略低于城镇人群。对于不同年龄段人群,年龄较大的人群经济信心与发展潜力信心较高。对不同月收入人群,收入较高的人群经济信心与发展潜力信心较低。2022年,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23.png

图23 2022年不同类型受访者经济信心与发展潜力信心指数值


六、提振发展信心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一)教育、医疗、就业成为人民群众最担心的问题,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由受访群众自主列出的百姓最担心的问题,位居前三的是教育(占比12.0%,比2021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医疗(占比11.4%,比2021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就业(占比11.2%,比2021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2022年受访者对于宏观经济形势信心得分为78.8分,相比于2021年下降了0.4分;就业形势的得分为63.7分,相比于2021年下降了5.0分,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22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2022年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中研究测算,2022年我国经济恢复势头持续加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超过1300万。企业灵活用工为未来中长期稳定就业带来了新生力量。政府将进一步落实灵活用工的政策与社会保障,促进灵活用工健康发展,在稳定灵活用工就业形势下,吸纳更多劳动者安心就业。

        24.png

图24 2022年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前十位


(二)急需解决的问题

2022年中国发展信心调查设置开放性问题,询问受访群众当前最急需改善的问题。对群众的回答进行词频分析可以发现,疫情、教育、就业、医疗和生活是群众最关切问题的前五位,也是被认为问题最多,最需要改善的五大方面。这五个问题分别代表着受访者对自身身心健康、对子女未来发展、对宏观经济与就业形势、对社会医疗条件和当前生活水平的思考和顾虑,也关乎着中国的未来发展。疫情问题位列首位,无论是动态清零还是逐步放开,新冠的影响都是困扰群众的难题,随着我国疫情政策的调整和快速过峰,人民生产生活已快速恢复,对疫情的信心也在逐渐增强。相信随着人民群众进一步学习了解新冠对健康的影响程度,对新冠的整体认识加强,疫情的影响将逐步减弱。

        25.png


图25 2022年受访者认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七、总结与展望

综上所述,RCDI(2022)呈现良好增长趋势,教育分指数和经济分指数是总指数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国越来越注重对于教育的投入和倾斜,人口的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显著增多,我国经济水平稳步提升,居民的平均工资持续稳长。在六个分指数中,经济分指数的地区差异最为显著,发达省区的经济水平遥遥领先,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较为严重。发达省区的发展能力分指数相较于其他省区也很高,拉高了全国的发展能力分指数值。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差距在不断减小,贫困人口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我国也越来越注重城市生态和城市风貌建设,着眼于各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全国各地的健康分指数值持续提高,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不断健全。从发展指数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发展持续向好,更追求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

在发展信心调查方面,2022年中国发展信心虽略有回落,但整体稳中向好,中国未来整体的发展信心达到90.9,继21年以来持续突破90分。四项信心分指数除了健康信心分指数相较前两年持续小幅下降,其余三个信心分指数,教育、生活水平与社会环境,均保持在高位。此外,新增的经济分指数和发展潜力分指数也处在较高水平。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忧虑的健康、教育、就业、医疗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中求进,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成果,保持民心民意稳定,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







附表1  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国发展指数(2022)一级指标功效分值


地区

医疗

条件

养老

保障

受教育

程度

教育

资源

收入与

支出

生活

质量

社会扶

助指数

经济

环境

环境保

护指数

交通

运输

城市

建设

就业

情况

经济

水平

人口

结构

基础

设施

创新

能力

103.65

96.04

80.01

76.63

91.46

78.82

87.52

81.71

79.46

76.91

77.72

88.14

81.68

59.23

94.86

91.85

94.92

113.36

112.49

99.61

117.45

76.49

100.13

81.63

80.21

72.68

83.00

128.26

112.62

63.55

124.86

159.49

87.80

86.88

94.51

74.57

104.84

82.76

97.77

80.31

75.82

75.21

76.56

91.65

94.75

57.49  

111.89

101.91

98.57

95.20

76.56

78.06

91.02

83.79

87.66

88.13

69.86

79.10

77.66

86.05

74.74

55.96  

92.49

79.86

西

101.82

94.74

82.11

69.18

86.31

80.45

95.07

80.95

69.29

75.29

75.51

90.99

70.34

60.84

95.00

72.46

内蒙古

104.82

101.64

83.50

67.91

91.76

87.82

81.48

88.88

78.33

81.77

99.39

84.43

76.31

61.10  

97.61

75.91

110.21

91.12

83.14

73.20

92.84

81.60

88.69

83.77

77.68

78.68

74.41

75.12

70.36

51.03  

97.87

80.42

110.03

98.81

82.38

73.39

90.29

80.69

86.13

73.36

78.48

72.50

78.51

85.27

73.62

55.23

97.65

71.37

黑龙江

116.32

96.24

80.38

71.19

92.20

78.65

86.37

75.04

77.73

76.95

78.77

84.23

69.93

54.57  

95.98

68.82

96.95

91.70

100.63

84.40

124.69

71.31

100.40

85.25

85.71

62.40

79.80

125.52

115.41

56.80

124.15

126.19

101.20

100.44

83.50

89.93

102.56

82.08

92.89

108.22

79.64

88.23

83.60

97.44

108.96

54.26

103.82

109.82

92.76

93.55

80.76

85.09

111.30

85.55

98.62

98.59

82.18

78.52

77.84

101.04

98.24

62.89  

112.48

111.06

107.59

108.89

77.66

74.32

91.51

75.91

80.49

80.18

80.08

81.70

76.44

91.87

83.93

55.73  

87.37

91.34

92.00

101.49

78.61

73.07

97.95

73.76

94.94

83.99

87.35

79.33

83.97

89.96

99.33

65.43

101.02

81.68

西

106.74

99.42

76.80

76.87

91.37

73.33

87.37

77.08

81.05

78.14

81.66

88.26

81.04

61.73

84.69  

81.70

102.90

99.71

78.48

86.93

92.11

87.38

89.27

105.78

71.66

88.84

77.49

88.53

86.73

54.94

92.11  

97.16

111.33

96.35

76.20

84.06

89.60

78.32

82.00

83.49

71.83

72.78

79.36

82.23

78.86

56.72

85.15

74.76

110.10

106.21

80.20

77.77

92.77

76.51

85.01

80.54

77.32

75.16

74.99

90.74

86.58

56.77

86.91

88.34

117.33

104.98

78.97

77.04

91.06

74.90

81.48

77.81

78.68

79.05

72.39

91.15

82.14

54.54

83.45

83.32

广

86.08

84.55

81.97

104.89

99.00

77.23

94.78

113.23

82.44

73.28

78.02

102.25

91.71

74.03

98.60

124.75

广 西

102.90

95.51

75.35

73.13

88.23

74.60

79.83

76.79

82.58

78.35

70.02

89.07

73.51

61.06

92.72

72.00

97.01

74.49

78.16

67.08

91.21

72.29

91.88

70.94

84.60

86.50

73.25

89.10

72.91

68.34

113.21

72.29

112.15

99.18

81.34

73.29

91.97

78.09

88.25

77.47

82.71

72.08

78.18

91.69

88.27

52.25

99.66

86.63

116.26

84.80

77.09

79.81

90.16

77.42

79.57

82.22

78.20

73.42

74.12

87.11

78.84

52.07

97.73

77.34

116.59

91.44

74.65

70.60

81.54

78.52

85.14

79.49

81.15

76.64

80.48

82.11

72.71

64.39

84.77

68.56

106.61

83.18

74.55

72.06

82.63

78.23

85.63

75.20

84.35

75.07

81.09

84.12

75.55

65.02

83.52

68.64

西

92.70

92.08

67.58

65.88

80.31

81.55

84.98

63.51

81.06

72.80

93.81

112.07

72.93

82.42

87.73

64.20

西

108.54

96.48

82.94

77.73

85.80

77.83

86.78

79.27

75.23

75.86

78.00

87.06

81.48

60.02

97.17

80.87

111.63

103.66

76.55

69.59

79.06

75.82

80.38

73.19

72.17

79.41

80.64

86.88

66.54

61.42

90.11

68.18

106.79

91.48

75.11

65.45

84.80

84.62

85.25

72.76

75.20

78.85

76.61

102.33

73.32

70.28

95.30

73.43

94.26

92.53

80.16

66.86

87.39

87.50

88.68

75.43

72.28

83.63

85.40

85.68

70.72

71.72

100.86

73.10

105.94

83.72

79.87

68.43

86.29

81.68

90.40

82.89

79.46

78.58

75.96

95.52

71.81

69.84

102.04

65.12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2



附表2  2022中国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指数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类型

总指数

健康分指数

医疗条件

医疗卫生机构床位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社会医疗保险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养老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教育分指数

受教育程度

高等教育人口占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6岁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教育资源

师生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平均在校生数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教育经费合计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生活水平分指数

收入与支出

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城乡收入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城乡支出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生活质量

每十万人拥有汽车数量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恩格尔系数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生活负担指数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社会扶助指数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口占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农村特困人员供养人口占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社会环境分指数

经济环境

年末城镇人口比重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电力消费量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环境保护指数

每万元GDP COD耗氧量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省会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每万元GDP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完成情况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每万元GDP消费电量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交通运输

每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辆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人均城市道路面积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城市建设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经济分指数

就业情况

城镇登记失业率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逆向指标

失业保险领取率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经济水平

人均货物进出口总额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GDP占全国GDP比重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人均固定资产投资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发展能力分指数

人口结构

老龄化程度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逆向指标

自然增长率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15-64岁人口占比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基础设施

人均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移动电话普及率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创新能力

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新产品销售收入占GDP比重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每万人专利授权数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每万元GDP中R&D经费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技术市场成交额

直接统计年鉴指标、正向指标

平均每家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

统计年鉴合成指标、正向指标






相关资料下载
《2022中国发展指数报告》 大小:2.74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