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招募公告
    发布日期:2020-11-11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人民大学直属的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宗旨为科学、系统、全面地采集、整理、存储与开发中国社会调查数据,进行调查方法与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为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目前,中心在电话调查实验室的基础上,组成了网络与移动调查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并全面进行了技术与设备的升级换代。

2018“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旨在依托实验室持续不断的民意电话调查项目,利用先进的设备优势、技术优势、位置优势、时间优势等,为广大北京地区高校在校生提供一个自食其力、时间灵活、收获颇多的自我成长机会。

一、计划亮点

1.长期有效:“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的招募是不间断的,随时报名、随时面试、随时培训、随时上岗。2018年是中心成立与不断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多个项目不断推进。随着实验室的成立,民意电话调查项目的管理逐渐走向常规化,对于访问员的招聘需求也逐年增加,因此,多种岗位的“数据蜂”招募以及培养计划长期有效。

2. 时间灵活:为了满足学生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的愿望,将课余时间有计划地、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对于电话访员岗位的招募不限制固定的出勤时段,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时间管理,随来随走,灵活自由。

3. 收获颇多:“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电话访员岗位设有专业的培训、优良的设备,“数据蜂”们可见证民意数据化的全过程,从中学习数据采集技巧,进而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磨练意志与心态。经过“数据蜂”计划的学生将会对社会有更多的接触与认识,大大的增进与丰富其社会阅历与实践经历。

二、工作内容

1. 通过培训及考核,熟练使用电话调查系统;

2. 对被调查者进行简短的电话访问,客观地记录被调查者回答的问题;

3. 在访问过程中利用标准化调查技术高质量地完成访问、提交数据。

三、参与条件

1. 不限制每次工作时长,但可以来工作的时间范围为每天(包括周六日)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700,晚上1800—2100

2. 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反应快;

3. 身体健康,抗压能力强;

4. 有电话调查或社会调查经验的优先。

四、参与收获

1.  技能知识:系统全面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电话调查方法和技术;

2.  社会经验:“数据蜂”勤工助学计划的全部分项目均为民意调查项目,学生可通过参与项目,了解我国民众生活的真实现状,获得接触社会的机会;

3.  工作报酬:薪资为计件付酬方式,根据成功问卷份数的累积,薪资不断上升;

4.  工作证明:数据中心会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实习生颁发数据中心工作证明;

5.  实践学分:此项仅限中国人民大学同学,参与本计划是本科生获得相关学分的重要途径。科研合作项目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利结项学生有机会参评学校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详情请参阅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网站《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学分认定办法(修订)》;

6.  晋升路径:对于电话访问得心应手的“数据蜂”,鼓励长期参与项目,累积问卷份数以获得优秀访员证书与更多奖励或晋升为访员督导,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担任重要角色;

7. 全职留用:对于想在社会调查领域获得长远发展的应聘者,如果在整个工作期间表现优异,且符合数据中心全职人员招聘相关规定,数据中心可以考虑将其发展成为固定全职工作人员,具体相关事宜面谈。